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您浏览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马耳他是全球最小的国家之一,面积316平方公里,人口约42万,以马耳他语和英语为官方语言。马耳他历史悠久,风光秀美,人民平和善良,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法律健全,治安良好,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国民生产总值为132.08亿欧元,实际增长6.8%,经济增长速度和失业率均为欧洲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旅游、金融、电信等服务业是马耳他的传统支柱产业。

马耳他地处地中海心脏,位于“一带一路”延长线,北邻意大利,南望突尼斯、利比亚,东对希腊、埃及,连接南欧和北非,战略位置突出,区位优势明显。作为欧盟、欧元区及申根协定成员国,马耳他兼容地中海、南欧和北非文化,严格执行欧盟安全、质量、环保标准,在区域和国际经济事务中具有独特的作用和地位;充分享受欧洲经济一体化带来的货物、人员自由流动等便利、稳定、市场预期和安全,并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是我企业参与东南欧和北非经济合作理想的切入地点。

中马两国关系长期友好,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务实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能源、卫生、电信等领域合作前景良好。马耳他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愿望强烈。2014年中马签署了《中期合作规划》,为两国企业在能源、基础设施、民航、金融服务、研究创新五个领域的合作规划了路线图及重点。2018年中马两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中马务实合作迈上新的台阶。马政府和企业对中国市场兴趣浓厚,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在马投资、吸引中国游客来马旅游。

作为中国商务部派驻马耳他的经济商务代表机构和驻马耳他使馆的组成部分,我处以扩大和深化中马经贸合作为己任,本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为中国产品进入马耳他和欧洲主流销售渠道服务,为通过中马经贸合作带动与东南欧、北非和西方发达国家全方位合作服务的思路,充分利用马耳他的优势和潜力,积极搭建连接中马及中欧、中非工商界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国企业在马耳他积累经验,建立信誉,培养人才,为中国产品走向更广阔市场服务。我们相信,持之以恒,必有收益。

我处将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便捷平台,向您介绍马耳他经贸政策和投资环境,及时传递马耳他以及东南欧和地中海区域行业动态和市场商情,分享企业的成功案例和经验。真诚欢迎各界人士与我们加强联系,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为您提供更为及时、有效和完善的服务。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经商处参赞 周学文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