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全球金融危机对马耳他经济的影响

  一、金融危机对马经济基本面的影响

  由于马耳他具有较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全球金融危机最初并未对马金融市场造成大的冲击,普通百姓也感觉不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随着危机影响的不断扩散,其负面作用日益显现。根据马最近公布的2008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出马经济基本面已经受到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经济增长放缓。

  2008年三季度马实际GDP为15亿欧元,与2007年相比增长2.5%,与二季度相比增长0.1%;与整个欧元区和欧盟27国GDP均下降0.2%相比,经济形势相对乐观。但与2007年3.8%的经济增长率相比,经济增长明显放缓。

  据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预测,2008年马经济增长为2.4%,高于欧盟其他主要成员的经济增长。因此,金融危机虽然使马经济增长放缓,但影响不是很大,而且不会出现其他欧洲主要经济体经济衰退的局面。这与马政府对本国经济的预测是一致的。

  (二)政府财政赤字升高。

  马每年的财政支出一直都大于收入,金融危机使马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2008年前9个月马政府赤字达2.31亿欧元,同比增长1.23亿欧元。9月底,中央政府债务累计达35.76亿欧元,同比增长2.5亿欧元。

  (三)固定资产投资下降,隐性失业率上升。

  2008年前三季度,马固定资产投资7.14亿欧元,同比下降4.8%。而据马统计局对385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制造业的投资同比下降27.2%。

  虽然按照马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8年三季度失业率在4%左右,在欧元区和欧盟27国处于较低水平,但这只是表面现象。由于经济放缓,制造业企业订单普遍减少,部分企业已经实施裁员,有些企业虽然没有裁员,但为了降低成本,缩短了工时;而游客的减少使酒店、餐饮、租车等行业营业量下降,部分在这些行业从事兼职工作的人因此失去了兼职工作。因此马隐性失业率呈上升态势,只是短期内还没有显现出来。

  (四)通货膨胀率上涨,但国内消费仍维持较高水平。

  马国内许多物资,尤其是能源,依赖进口,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马影响较大。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马国内经历了长达一年半之久的高通货膨涨时期,2008年1-12月通货膨胀率分别为3.54、3.70、3.89、3.56、3.75、4.04、4.80、4.42、4.13、5.42、4.82、和4.93,在欧元区和欧盟27国中均处于较高水平。2008年底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也没能阻止通货膨胀率的上涨。

  但物价的上涨并没有抑制马国内需求,2008年前三季度私人消费26.26亿欧元,同比增长4.6%;政府消费8.69亿欧元,同比增长15.8%。消费占GDP的比例达82%。

  (五)贸易逆差扩大,外来直接投资下降。

  2008年马贸易进出口额为54.15亿欧元,比2007年下降7.7%。其中:进口33.8亿欧元,出口20.35亿欧元,分别比上年下降5.5%和11%。贸易逆差扩大为13.45亿欧元,比上年增加4.2%。

  2008年前三季度,马吸引外来直接投资4.17亿欧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4%。

  (六)房地产价格下滑,股票市值缩水。

  马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8年二、三、四季度房地产价格指数分别为182.2、172.5和167.0,呈逐月下降趋势。

  证券市场也出现了指数下跌、市值缩水。2008年12月证券交易市场指数为3208,比2007年12月的4938下降35%。截止2008年底,证券市场市值约为67亿欧元,比2007年底缩水11.4%。

  二、马经济主要部门面临的形势

  作为马经济的两个支柱,其金融服务业和旅游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却是不同的。

  (一)金融业受到的影响有限。

  作为金融等相关行业产值占GDP的比例为12%、经济规模又相对较小的开放型国家,其金融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与其他欧盟国家相比,马金融业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

  马中央银行行长表示,马当地银行不持有涉及次贷危机的证券。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证实,马银行资本情况良好,资金流动性较高。马银行一般不从国际资本市场借债,而主要依靠储蓄。2008年9月底,马居民储蓄为86亿欧元,相当于马2007年GDP的1.5倍。而且马银行有严格的借款政策,以及多样化的风险管理系统,这就限制了金融危机对银行系统的影响。

  尽管马传统消费习惯比较保守,但随着2004年加入欧盟,经济持续发展,政府建立了广泛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家庭的消费习惯,家庭借贷规模不断扩大。据马中央银行估算,目前家庭总负债约为26亿欧元,占GDP的48%,而2002年这一比例为31%。尽管如此,马家庭平均负债率仍低于欧元区国家家庭平均负债率的60%。而且,马家庭平均资产规模远远大于负债规模。这也是其居民消费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仍能维持较高水平的主要原因。也因此,马银行很少受到不良贷款的困扰。近几年,银行不良贷款持续下降,虽然近期有小幅上升,但目前也仅为2.5%。

  在银行业运行方面,马最大银行瓦莱塔银行受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影响,9月份银行股价由每股4.6欧元跌至3.8欧元,跌幅17.4%。瓦莱塔银行随后宣布去年其税前利润从上年同期的1.01亿欧元减少至4060万欧元,下降60%。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导致瓦莱塔银行损失1270万欧元。

  (二)旅游业受到明显冲击。

  旅游业是马经济支柱之一,也是主要外汇来源。每年来马游客约120万人,旅游业产值占GDP的25%左右,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占总劳动力人数的30%。来马旅游的外国游客中有80%来自欧盟国家,其中德、英、法、意4国的游客最多。

  2008年访马游客总数达到129.09万人,同比增长3.8%。但从9月份开始访马游客数出现下降,9、10、11、12四个月比上年同期分别减少0.39、1.3、0.89和0.64万人。与旅游相关的服务行业明显感觉到了经济衰退带来的影响。目前在马旅游区Bugibba就有Suncrest、Bugibba Holiday Complex和Palm Court三家大型酒店以及一些小型酒店停业。因此受影响的不仅包括其雇员、兼职雇员,还包括为酒店提供配套服务的相关企业。连餐饮、租车等行业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目前的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信心以及在旅游方面的预算。目前,马政府也在采取措施,加强对外宣传和推广、提高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强化环境保护意识,以吸引更多游客到马消费。

  (三)对制造业的打击逐渐显现。

  马制造业产值占GDP的17%,就业人数超过30,000人,是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有650多家生产性企业。根据马统计局对385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结果,2008年1-9月马制造业企业的销售额、投资、从业人员数量和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6.9%、27.2%、1.7%和1.3%,制造业形势不容乐观。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马制造业企业普遍出现订单减少的情况。为此,部分企业从2008年10月开始实行一周四天工作制,这些企业包括Methode,Trelleborg Sealing Solutions, Packprint, Multi-Packaging Ltd,Hetronic等,涉及电子、印刷、包装等行业,而高档化妆品包装企业Toly公司于8月份裁员84人。近日,马最大的制造业企业ST微电子公司马耳他分公司按照其总公司的减产计划,宣布将裁员450人,占其目前员工人数的23%。并称今后几年还将裁减60%的员工。马财政部长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他称由于今年全球范围内的需求下降了30-40%,企业不得不削减生产。ST微电子公司马耳他分公司是该集团在欧洲唯一的生产基地,其产品出口占马出口总额的50%以上。因此,该公司裁员的消息对马制造业,甚至马经济都是沉重打击。

  马经济学家指出,虽然一些企业采取减少工作时间而不是裁员来应对目前订单减少的局面,还有一些企业在继续维持生产,但其生产的产品却销不出去,因此会形成恶性循环。这些企业都寄希望于全球经济形势尽快好转,需求能很快恢复增长,但全球经济衰退远未结束,需求也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因此,这些企业能否坚持下去,形势不容乐观。

  三、马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措施

  (一)稳定金融市场。

  为稳定金融市场,马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包括为马耳他最大银行瓦莱塔银行提供欧元担保,将存款担保增至10万欧元,以增强消费者对本国银行体系的信心。瓦莱塔银行宣布将其基准利率降至3.75%,商贷与透支、个贷、抵押贷款、信用卡账户借贷年利率也下调0.5%。

  马总理冈奇不久前表示,马耳他金融市场稳定,没有必要像美国和欧盟其他国家那样出台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但马政府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必要时将采取一切行动,避免银行系统出现问题。

  (二)增加基础设施投资。

  马政府在去年11月3日向议会提交的2009年预算中,增加了对环保、教育、道路、公交等基础设施的投资,总规模为12亿欧元,以刺激经济发展,减小金融危机对马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三)保证旅游、制造业的就业。

  近期,政府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都在密切关注企业的运行情况,在出现企业缩短工作时间或裁员的情况时,工会组织都会出面协调,避免影响更多工人的收入;大型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政府部门也会帮助解决,其目的是维持目前的就业状况。据悉,马财政部正在考虑给ST微电子公司马耳他分公司减免部分税收,以帮助企业克服运行费用的压力。

  四、马未来经济前景及市场预期

  据欧盟统计机构Eurostat预测,2009年马经济增长为2.0%,2010年将恢复到2.2%。但全球范围内的需求短期内难以恢复,未来马将面对失业率上升、居民收入减少的压力。

  (一)内需是维持马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马2008年统计数字一片下降的阴影中,只有国内消费在前三季度保持了增长。而在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消费成为维持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

  马总工会零售和娱乐业副总裁芬内克先生在接受马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那些只依靠游客的生意,由于游客的大量减少一夜之间就会破产;那些同时依靠游客和国内市场的生意,目前还可以靠国内市场维持下去;而只为国内市场提供基本服务的生意基本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内需是目前维持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马消费市场中存在机遇。

  从2008年马进口商品结构看,食品、饮料、能源产品、药品等基本保持增长;而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电子产品、交通工具、家具等都有不同程度下降。这说明在经济危机的特殊时期,基本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并不会因为人们收入的减少而下降。

  马对外贸易的传统市场是欧洲市场,但从2008年马进口商品国别情况看,其从欧元区、英国、美国进口的金额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而从中国的进口却逆势增长12.8%。这说明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有较大的市场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