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马耳他2011年财政预算情况简介
  2010年11月11日,马耳他财政部代表政府提交的2011年马耳他财政预算报告获得马议会审议通过。以下对报告中就涉及马耳他经济现状、明年财政预算及相关政策措施做一简要介绍:

  一、2010年马耳他经济基本情况
  报告对马耳他目前经济的总体评价是:尽管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马耳他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表现出良好的抗冲击韧性,马经济基础依然牢固。通过马政府实施的谨慎稳重的财政和金融政策,通过增加投资创造就业机会,马耳他经济表现好于欧盟多数国家,呈现稳步增长势头。
  2010年期间马耳他主要经济指标如下:
  2010年马经济呈现较快的恢复性增长,预计全年名义GDP将达到6.7%,这主要得益于进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以及投资和消费的较高增长。全年财政赤字预计为GDP的3.9%,政府债务预计为GDP的69.1%。
  2010年上半年,马名义GDP为29.63亿欧元,同比增长7.5%;实际GDP为22.53亿欧元,增长4%,而去年同期是下降3.2%。名义毛附加值(GVA)为26.125亿欧元,增长8.3%。对GVA增长贡献最大的依次为房地产(18%)、制造业(13%)、批发和零售(10%)、金融中介(8%)、运输、通讯和仓储(7.6%)。制造业GVA增长主要来源于化工产品、塑料橡胶制品和机电设备。
  2010年前八个月,马耳他对外贸易总额为36.946亿欧元,同比增长16.7% 。其中进口22.755亿欧元,同比增长8.3%,出口14.191亿欧元,同比增长33.2% 。贸易逆差8.564亿欧元,同比减少1.793亿欧元。逆差缩小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大幅增长3.537亿欧元,而进口只增加了1.744亿欧元。出口增长强劲的主要是机械及运输设备,而进口增长强劲的主要是工业原材料、燃油和润滑剂。
  马出口主要地区依次是欧洲(45%)而其中欧盟(43%)、亚洲(30%)、美洲(10%)。进口主要来源地依次是欧洲(70%)、亚洲(16%)、美洲(10%),而欧盟国家就占了62%。
  报告中所附材料中还特别列出2010年1至8月马对中国出口2600万欧元,大幅增长58.5%。马自中国进口7650万欧元,同比下降13.6%。马对华贸易逆差减少2150万欧元。
  上半年马工业总成交指数(total turnover index)同比增长21.7%,其中水、电和制造业呈现增长,采石业呈现下降。家庭消费增长0.9%。经常性项目赤字5140万欧元,比上年同期的7520万欧元大为改善,这主要归功于货物贸易入超的减少和服务贸易出超的增加。固定资产形成总值为2.934亿欧元(按2000年不变价计算),增长3%。
  截止到6月底前的12个月里,尽管公共部门就业有所下降,但私人企业和服务行业就业增加,就业人数增长0.2%,失业率为4.4%,同比下降0.4%。1至9月,马政府经常性项目赤字为2.998亿欧元,比去年同期的3.339亿欧元下降了10.2%,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经常性财税收入增加较多。马9月份年均移动零售物价指数为0.8%,主要的上涨因素是水、电、气和燃料。企业员工工资略有上涨,人均周薪增加了6至7欧元,上涨2.5%至3%。
  2010上半年,从收支平衡表上看,货物及服务贸易盈余为1.429亿欧元,收益帐户赤字1.68亿欧元,现汇转账净流出2630万欧元,经常帐户赤字5140万欧元。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为4.86亿欧元,其他净投资流入13.10亿欧元,资产负债净流出20.66亿欧元。
  1-9月,马政府发行债券4.796亿欧元,赎回到期债券1.562亿欧元。企业新发行债券2.514亿欧元,同比增长11.4%。9月底最后一天马证券综合指数收市于3386.9点,比去年同日的3201.5增长5.8%。截至8月底,马耳他证券市场的资本市值达到82.282亿欧元,同比增长14%。
  1至9月,到马旅游人数同比增加12.1%达到90.33万人次,上半年旅游收入同比增长了15.6%,达到2.863亿欧元。

  二、2011年马耳他经济发展目标和基本预算情况
  2011年马耳他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是继续实施谨慎稳妥的财政政策,维持马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千方百计创造就业机会,调整好工作岗位和工资之间的关系,夯实社会保障体系,为此马政府将加大对基础设施、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和服务的出口。马政府还将继续投资完善教育、卫生、环境和社会福利体系。
  2011年的主要经济目标是:名义GDP增长5.6%,财政赤字降至2.8%,政府负债占GDP的比重降至68.8%。
  2011年马政府财政收入预计27.91亿欧元,一般性支出预计25.47亿欧元,资本性支出预计4.4亿欧元,财政赤字约为1.95亿欧元,通胀率控制在1.8%左右。
  2010年马政府预算构成情况如下:
  总预算:29.87亿欧元,其中,
  教育及培训:3.4亿欧元
  医疗卫生:3.78亿欧元
  养老金和社会福:8.58亿欧元
  资本项目:4.4亿欧元

  三、2011年马耳他发展经济的主要措施
  为提高公共财政效率和强化公共财政管理,马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
 各政府部门应提高运行效率2%,2010年12月15日前各部门提交相应落实措施;
 加大打击逃税和欺诈福利的行为;
 精简人员。尽可能采取“减二进一”的自然减员法,即退休或离职两人时方可新雇佣一人;
 对公共采购进行审查;
 对公车使用进行审查;
 对免费医药制度进行审计。
  为扶持经济发展将采取的财政措施包括:
 拨出100万欧元扶持企业出口;
 拨出25万欧元用于“质量提升计划”,帮助企业提高产品或服务质量以及开展对外品牌营销活动;
 对于企业用于改善产品和服务的投资部分,退税最高额度提高至1万欧元;
 投资800万欧元,在戈佐建立“小型商业园区”,该园区占地7800平米,可容纳39家小型私营企业;
 投资1600万欧元改善Bulebel,Xewkija Hal Far 和Corradino三地的工业设施;
 投资1000万欧元,在Kordin市建设一个可容纳66户中小企业、占地1.8万平米的商业区;
 拨出80万欧元培训公务员,增强他们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
 拨出4450万欧元用于发展旅游业;
 拨出1400万欧元用于遗产保护,分三年拨付;
 公路建设投资为4100万欧元,主要用于Mellieha, Luqa, Marsa和Gozo的干线公路;
 投资1060万欧元用于:(1)改善瓦莱塔和Senglea的游轮设施;(2)建造一部连接大港和瓦莱塔间的电梯;(3)深水港码头和大港入口处拦水坝维护工作。
 投资3.4亿欧元用于教育硬件建设,包括新建一个儿童中心,在学校中引入电子教学等;
  为引导和调整经济发展将采取的税收和扶持措施包括:
 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牌照税从30%下降至20%;
 对购买电动汽车的个人最高可获得5000欧元的补贴;
 对投资电动汽车的企业将减免其企业所得税,减免额可达其在电动汽车方面投资额的125%;
 电动汽车每年的车证费从75欧元减至10欧元;
 对所有燃油每升增加税收0.03欧元;
 对购买新自行车者返还车款的15.25%,最高返还额为150欧元;
 继续执行对采用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鼓励政策,继续实施在6.7万平米的公共建筑上安装光伏电池板的计划;
 继续执行太阳能热水器鼓励政策,每台设备的最高补贴将达到400欧元。政府将总计拨付80万欧元的补贴款,再补贴2000个家庭采用太阳能热水器;
 对烟草的税收将增加3%;
 对卷烟的税收将增加4%;
 对烈性酒税收将增加13%;
 对旅游住宿费的税收将增加2%
 对酒店和餐馆采用清洁技术提供软贷款;
 对建筑用水泥引入每吨9欧元的税收;
 为鼓励农业发展,对全日制农民的社保缴纳金从15%降至12%;
 另外,政府将拨出2800万欧元将位于Maghtab和Gozo的两个垃圾填埋场改造成休闲娱乐公园。

  总之,从对马政府预算报告和其他资料分析来看,“促增长、保就业、稳物价、减赤字”将是来年马政府经济工作的指导方针。但也正如该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马耳他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和欧洲经济的复苏。



  *郑重声明:如转载或引用此文,请务必注明“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经商处”,否则我处将保留提起侵权诉讼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