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马耳他公交系统改造的观察与思考
  马耳他是位于地中海心脏的岛国,也是欧盟最小的成员国。但马耳他却有着世界上最高的车辆密度。全国人口40万,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21万辆,绝大部分为私人拥有。如果从公交系统运营情况来看,马耳他又是欧洲十分落后的国家。仅从百姓出行中使用公交汽车运输的比例看,大多数欧洲国家约为人口比例的50%,而马耳他仅为总人口的12%。尽管如此,较低的票价仍然使公交车成为马耳他老年人和低收入人群出行的首选。每年大量欧洲来马度假的游客和学生,同样是马公交运输的受益者。
  一、 马耳他公交系统的历史沿革及现状
  马耳他引入汽车作为公交运输工具始自1905年。由最开始的个人分散运营,几经变革。1921年,马耳他有了第一家私人公共运输公司。1929年马耳他开始建立公交运输法规。1931年成立公交管理局。但此后历经分分合合,马耳他的公交车辆运营长期处于各公司的自由竞争中。从1977年开始直到如今实行并维持了目前的运营体制,即公交车辆归个人所有,由政府机构向车辆拥有人出售运营牌照并进行统一管理。司机必须执行政府机构统一制定的费率标准和运行时刻,在规定路线上行驶。同时,车主自发组成协会就维护自身权益进行议事和自我管理。
  目前马耳他公交车运营由隶属于马耳他基础设施和交通部的TRANSPORT MALTA(政府机构)进行管理。马耳他现共有运行的公交车500余辆,全系统从业人员约1000人(马耳他公交车售票员由司机兼任)。总共经营着104条线路。车辆总体情况老化,其中部分车龄已超过20年。我国2003年后出口到马耳他的金龙大客车共计80余辆,绝大部分仍在投入运营。
  但是,运行路线设计不合理,车辆老化污染严重,司机缺乏激励机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马耳他的公交运营。多年来,马耳他的公交系统始终受到其国内公众的诟病与批评。除了公交车不准时、随意甩站,部分司机对乘客和游客恶语相向之外,仅就运营时间(几乎所有的站牌上既无站名又无始发时刻),运营安全等问题就使百姓为之头疼。2009年发生的近一周时间的公交司机罢工,则成为一个极端例子。在那次罢工中,众多公交车司机将车辆横七竖八地停满靠近首都的主要街道,阻断交通,几乎造成马耳他全境交通瘫痪。马耳他政府则最终把公交系统的诸多弊端归结为现行的国有管理运营体制。
  二、 马耳他的公交系统改造计划
  2009年10月,在经过辩论和长期酝酿后,马耳他政府终于决心针对马公交系统实施重大改革,基础设施及交通部推出了三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揽子项目进行了国际招标。这是一个在符合多项节能、环保要求和保障司机就业等条件下集采购、建设、管理、运营为一体的大型公交系统综合改造项目。合同期将长达十年。公交改革后的最大变化是,政府将通过赎买方式从车主(大部分是司机本人)手中收回运营牌照,这些牌照将转让给中标企业。整个公交系统改由中标企业独立经营。中标人必须使未来车队满足最低的平均车龄,拥有的车辆逐步实现欧Ⅳ以上标准排放。同时,将新建和部分改造现有的车站设施,使其具有现代化功能。在改善司机工作条件的同时,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马耳他政府希望在未来十年合同期满时,乘客总数比目前提高50%以上。
  三、 ARRIVA公司为首的投标联合体成为唯一预授标企业_——该公司有望成为马耳他未来唯一的公交汽车运营商
  经过半年多的评标过程,今年7月31日,以欧洲知名公司Arriva 为首的投标联合体被马耳他政府宣布为唯一预授标公司,联合体中还包括马耳他本国的TUMAS集团和另一家公司。ARRIVA公司是欧洲老牌的公交运营商,也是欧洲最大的公交公司之一,共有员工超过42000人。公司业务涉及巴士、火车运输、汽车租赁等各方面。该公司每年在欧洲大陆12个国家运送的乘客人数超过10亿人次。ARRIVA公司曾是英国最大的运输公司,在英国的巴士数量超过6000辆。据悉,该公司现被德意志银行收购。
  目前ARRIVA公司正在与马耳他政府进行合同细节谈判。预计在今年十月前后,会和马耳他政府签定正式合同。Arriva公司在对外宣传中称,凭借该公司在欧洲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足够强的实力,完全可以保证此项目的成功。未来将为马耳他引入欧洲领先的公交信息系统,包括车站上对在运行车辆的实时跟踪显示,票务系统中引入手机和智能卡服务,高峰时段增加机动车投入等,这将使公交乘客享受领先于许多欧洲城市的舒适的高质量服务。有消息说,ARRIVA公司计划在今后几年将为马耳他引入230辆达到欧洲先进排放标准的公交车辆。据悉,我国内某客车公司作为中标方的供货商之一,也有望在敲定供货细节后获得部分订单。其中包括分别长9米和12米的柴油客车。此外,ARRIVA公司还计划从英国采购若干辆双层环保混合动力客车和部分绞接车等其它车辆。
  为满足欧盟节能环保指令,根据马耳他政府要求,在实行公交系统改革方案后的第一年,公交车队车辆中允许保留70%的车辆仅满足欧Ⅲ标准,但在第二年必须减少到50%以下。到合同生效第四年开始,车队运营车辆则须全部符合欧Ⅳ以上排放标准。
  四、 公众舆论对改革预期意见不一
  因马耳他政府与预授标的ARRIVA公司的谈判细节目前仍处于保密阶段,而诸多细节又和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如未来的公交票价如何决定,现公交车司机的前途等等。最近马耳他报刊就公交改革方案掀起争论,集中在改革的成本和预期效果方面。公众置疑部分保留原有监管模式下的私有公司经营能否带来公交运输系统的全新面貌。有消息说从节约成本考虑,未来运营车辆很可能比目前减少一半,这样一来如果要维持系统的高效运转,司机的劳动强度势必增加,工资报酬等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另外政府的巨额支出(据说未来对405名司机手中的牌照赎买及提供的补贴将高达5300万欧元)等沉重负担,对纳税人来说是否能够承受等等。根据欧盟相关法律,合同一旦签定,马耳他政府将有义务向公众披露公交系统改造的方案细节。目前大量的悬疑将随着即将到来的公交改造项目合同正式签署而落地。
  五、 马公交系统改造项目招标的思考
  尽管对马耳他公交系统未来的改造结果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很清楚——在马耳他这样的欧盟国家,由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的巨大差异,涉及民生的重大综合性项目,固然可能有比较丰厚的潜在收益,但是因为涉及所在国的政府架构,管理体制,百姓就业及历史遗留问题等诸多社会矛盾,我国企业无论经验还是实力都很难作为主投标商参与其中。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争取利用与国际巨头组成联合体(或仅担当供货商),发挥比较优势,提供我国制造的先进装备,无疑是规避系统性风险的明智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