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从马耳他看我在欧盟小国开展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马耳他是地中海小国,人口41万,与我国存在长期的传统友谊。1972年中马建交以来,特别是随着进入新世纪我国经济的快速崛起,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逐步扩大。据我海关统计,2010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到24.1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45.37%。但双边贸易总量对中马两国来说份额仍然很小,仅占我对欧盟27国贸易额的0.5%。然而,马耳他位于地中海腹地,连接北非和欧洲,又是欧盟成员国,战略地位值得重视。考察分析我国企业在马耳他“走出去”的状况和面临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对统筹中欧经贸合作战略,扩大我在欧盟小成员国的影响力具有积极意义。

  一、我国企业对马耳他“走出去”的现状

  (一)海外承包工程情况。

  七十年代后期,由中机公司签约,港湾建设集团等公司施工,利用我援外贷款为马耳他建设了30万吨级干船坞,被马耳他人民亲切称为“红色船坞”,在当地深入人心。此后,马政府很快以实物偿还了我方贷款。九十年代中期,苏州园林建设总公司利用我援外赠款为马修建了一座小型苏州园林,被称为“静园”,至今仍是马耳他人休闲聚会的好去处。但此后,我们在马耳他一直未能再有新的工程项目上马。

  (二)投资项目。

  八十年代末重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马政府合资成立了企业“莱悉服装有限公司”,经历近二十年的起伏努力坚持了下来,目前成为我在马耳他唯一一家具一定规模的独资企业,年产值约300万欧元,但也面临着体制陈旧,经营困难和马方发放工作签证苛刻等系列问题。

  二、我企业对马耳他“走出去”,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总体看,我国企业对马耳他“走出去”目前面临以下诸多实际问题和困难。

  (一)工程承包方面

  1、马耳他无论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国家发展项目都有一定市场需求。但是缺少建设资金,且面临困难的环境评估形势。
  2、马政府不愿向欧盟以外国家借贷。一是因为欧盟提供的融资条件优惠,二是马政府的借贷规模受到欧盟严格限制。
  3、马耳他主要依靠欧盟援助及各种发展基金上项目,因此项目规模一般较小。
  4、按照欧盟规定,所有政府项目必须通过国际招标进行,并接受欧盟相关机构的审查监督。 我国尚未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平等参与竞争的环境。
  5、自从2004年马耳他加入欧盟以来,技术、质量、安全及环保标准与欧盟全面接轨,许多项目对竞标者提出要有欧盟国家两年以上运行业绩和经验,门槛明显提高。国内企业在东南亚和非洲等不发达地区的国家曾遇到的或已基本解决的“标准”问题,在马耳他将成为突出障碍。
  6、项目使用欧盟资金,马政府难以回避欧盟内大国利益考量,我企业参与竞争不具优势。
由于在马从事工程承包面临着比一般发展中国家更为困难的环境和条件,我国的大企业看不上(项目小),小企业做不了(要求高)。因此,近年来国内鲜有我企业参与马耳他的项目投标。

  (二)投资方面

  受到马耳他产业结构,市场容量,技术标准,生产成本,政策导向等多方制约,目前我在马投资面临许多现实困难。
  1、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难以在马耳他生根。
投资制造业,特别是机电类产品的加工制造,需要零部件等产业链配套,马耳他产业结构难以提供相应的支撑条件。
  马缺少资源,水、电、油、气成本均很高,劳动力价格虽低于西、北欧国家,但相对东欧一些国家并不具优势。另外,马耳他生态保护任务艰巨,环保要求十分苛刻。
  马耳他奉行紧缩的移民政策,对外籍劳工的工作签证控制日益严厉。吸引外国投资的重要目的是为本国居民创造就业机会。
  2、马耳他政府将打造地中海金融中心作为国家战略,重点吸引的是中国的服务业。马耳他竭力强调扩大与我企业合作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贸易方面。前者中方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后者我企业则不具产业优势。由于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起步晚,实力不够强,加之语言,文化差异,目前还处于对马市场加深认识了解的过程之中。
  1)马耳他的欧洲邻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均为发达国家,且具有运输距离短,物流快捷便利,语言文化相通的地缘优势,特别是马耳他加入欧元区和申根协定后,货币流通,人员进出非常便捷,就吸引外来投资而言,欧洲邻国显然更具优势。

  三、关于加强我与欧盟小国经贸合作的对策建议

  从我对欧整体战略考虑,对马耳他和其他已经或将要入盟的小国家应该予以重视。工作的重点应该是研究在其加入欧盟的背景下,如何根据其具体国情,采取区别而有效的政策措施来巩固和发展双边经贸关系,避免一般化对待。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照顾对方关注和尊重其民族心理,避免用对一般发展中国家的习惯思维相待。这样做一方面有利于在欧盟贸易表决机制中扩大对我有利的因素,另一方面,可以争取这些欧盟小国的认同和支持,实现我工程项目(如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登陆欧洲大陆,树立示范样板的目的。
  因此建议:

  (一)投资合作

  鼓励有条件的工程承包企业特别是新能源类(如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垃圾处理等)企业来马耳他参与项目投标。争取有所突破,这对于扩大我国在马耳他的长期影响将发挥重要作用。
  1、首先需要解决技术、标准符合性问题。同时应力争做到持续跟踪和快速反应。目前,马耳他正在就马耳他岛与第二大岛GOZO间建设隧道问题进行研究,建议我国企业密切跟踪。与当地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合作组成联合体竞标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
  2、国内企业需要转变观念,把习惯于利用国内政策性融资支持从事EPC项目,转为尝试利用国内融资开展BOT等投资项目。比如,马政府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海上风力发电招标,而目前确定的项目即属于BOO性质。国内企业对这类项目是不熟悉的。有兴趣的企业应联合国内投、融资机构,抓紧进行研究准备。
  3、有条件的大企业对马投资设立太阳能设备组装厂
  欧洲作为节能减排最先倡导者,对于到本世纪末的节能减排和采用新能源已经规定了明确目标。我国内的大企业已经在西、南欧一些国家获得了一些光伏系统订单,但国内庞大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能力,同时具备了走出去的条件。现实的选择是将电池组装和组件集成工作转移到马耳他,以方便快捷地辐射欧洲及非洲国家市场。
  4、鼓励国内医药制造企业投资马耳他
  马耳他是地中海地区重点可生产仿制药品的国家。国际上一些知名企业已有成功先例。在马耳他生产的药品将作为欧盟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这对于提高我国制药技术和水平,特别是拓展市场营销渠道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处先期报回相关资料,可资查阅。

  (二)重点发展服务贸易合作。

  1、利用两国新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提供的有利条件,鼓励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在马耳他注册投资、贸易公司或合资企业,利用马耳他欧盟成员国的便利,将业务向欧洲腹地和非洲大陆拓展。
  2、鼓励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马开办咨询、技术服务业务。马耳他的生活成本居欧洲中等水平,社会安定,秩序良好。马耳他政府对高科技企业给予优惠的税收政策。特别是马耳他可以提供具有英语熟练(其中很多会讲意大利语或法语),熟悉欧洲法律,受过良好职业训练的人才。这是发展服务业的优越条件。
  3、推进航空、旅游、教育产业合作。---马耳他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宗教历史文化久远,社会治安良好,是欧洲人的度假天堂。我国虽早已将马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国,但每年来马旅游人数很少。其原因主要是无直航,成本高,组团难。这需要航空、旅游等部门的通力合作。马耳他是欧洲少数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每年吸引着大批欧洲非英语国家的中学生来参加假期英语班,与马平民家庭一起生活,学习语言。这也是未来可以拓展中马教育和旅游合作的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