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中马经贸>双边贸易

来源: 类型:

中国马耳他经贸合作情况

两国经贸合作发展顺利。2014年12月,中马在马耳他召开了中马政府经贸混委会第九次会议,双方就两国经济和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推动双边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据马方统计,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1.71亿欧元。中方出口1.48亿欧元,进口0.23亿欧元。 我对马出口主要是电视、音响及零部件等电子电器产品、核反应、锅炉等机械设备及部件、小型船只、家具、服装等轻工产品、钢铁产品、塑料、橡胶产品及其它有机化学品等。 从马进口主要是芯片等电子和编织纤维产品。

由于统计口径不同,中国统计的双边贸易额远大于马方的双边贸易统计数据。我们分析差距主要源于三点:一是从马进口的主要产品芯片,大部分通过新加坡转口到中国,我海关依据原产地原则,认定该产品来自马耳他,而马海关统计为出口到新加坡;二是马耳他是开放船舶登记的国家,一些国家从中国订购船舶,然后到马登记。对此,我海关统计列为对马出口船舶产品,实际上这些船舶并未抵马;三是我统计一些出口到马的商品并没有进入马关境,而是通过自由港转口北非或欧洲等。剔除这些因素,双方统计趋同。

随着中马双方在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利用、旅游、金融等服务贸易方面合作的加强,中马经贸合作领域有望在两国企业密切接触与交流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拓宽。 

2007-2014年中马双边贸易额

单位:亿欧元

年份

总额 

中国出口

中国进口

2007

1.64

1.27

0.37

2008

1.92

1.56

0.36

2009

2.02

1.64

0.38

2010

2.36

1.55

0.81

2011

3.14

2.12

1.02

 2012

2.85

2.07

0.78

2013
1.82
1.36
0.46

2014

1.71

1.48

0.23

注:来自马耳他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