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ta

首页>经贸调研

来源: 类型:

2008年中国马耳他双边贸易

马耳他自然资源匮乏,制造业行业发展不平衡,其工业生产所需原材料、能源、部分食品和机械设备、交通工具等都需要进口,而本国市场规模有限,制造业产品长期依靠出口,因此对外贸易在马国民经济中居重要地位。

 

一、2008年马耳他对外贸易概况

2008年马贸易进出口额为54.15亿欧元,比2007年下降7.7%。其中:进口33.8亿欧元,出口20.35亿欧元,分别比上年下降5.5%11%。贸易逆差13.45亿欧元,比2007年增加4.2%

 

(一)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进出口贸易全面下降。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马经济增速放缓,进口商品金额除石油产品受上半年高油价影响增长36.4%,其他商品金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机器和运输设备进口下降21.5%,制造业原材料进口下降4.9%

 

出口下降最多的是食品,下降20.5%,其次是机器和运输设备,下降15.4%

 

(二)与传统贸易伙伴和主要发达国家的贸易额下降,但与中国、非洲等的贸易额逆势上涨。

欧盟国家与马地理位置接近、贸易制度相同,是马传统贸易伙伴,但2008年马从欧盟进口和对欧盟出口分别下降8.1%17.2%,从美国进口和对美国出口分别下降63.7%25.9%,从日本进口和对日本出口分别下降11.9%25.1%;相反,从中国进口增长12.8%,从新加坡进口增长15.7%,从非洲进口增长148%

 

二、中马双边贸易基本情况

近几年,中马贸易增长迅速,据我海关统计,2000年,中马双边贸易额仅为9500万美元,2008年仅前10个月就达到12.4亿美元,年均增幅超过50%

 

(一)马耳他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情况

马耳他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涉及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交通运输设备、日常生活用品等各个方面,种类繁多。根据马统计局20081-11月的统计数据,马从中国进口的金额在200万欧元以上的商品有11个大类(见表1)。

 

1.20081-11月马耳他从中国进口商品情况

2000000欧元以上)

金额单位:欧元

商品名称

金额

   

97693943

其中:

 

核反应器、锅炉,机器和机械设备;零部件

17614678

无机化工品

12512022

电动机器、设备极其零部件;录音、录像设备及其零部件

11063501

服装辅料及附属物,未缝制或编织

8422076

家具、床垫,床垫支撑物等;灯具及照明用品;照明信号,照明名牌等

6131635

塑料及制品

5313973

钢铁制品

3716163

陶瓷制品

3146486

鞋类

3142505

玩具,游戏和运动用品极其配件

3062379

服装辅料及附属物,已缝制或编织

2401453

橡胶制品

2351518

数据来源:马耳他统计局。

 

(二)马耳他向中国出口商品情况

马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品种比较单一,以ST微电子公司生产的芯片为主,仅电动机器、设备及其零部件,录音、录像设备及其零部件类商品就占马对中国出口总额的70%以上。其他出口商品品种见表2

 

2.20081-11月马耳他向中国出口商品情况

200000欧元以上)

金额单位:欧元

商品名称

金额

   

21695470

其中:

 

电动机器、设备及其零部件;录音、录像设备及其零部件

15290755

缝制或编织的纺织品

3820583

羊毛,细的或粗的动物毛等

644170

核反应器、锅炉,机器和机械设备;零部件

610866

橡胶制品

361349

塑料制品

210543

数据来源:马耳他统计局。

 

三、中马贸易情况分析

 

(一)以中方贸易顺差为主,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从近几年双边贸易情况看,除2007年外,中方对马方出口金额基本大于从马方进口金额,即中方为贸易顺差。据我海关统计,20081-10月,中方对马方出口8.65亿美元,从马方进口3.72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4.93亿美元。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贸易额都在萎缩,而中国商品由于物美价廉,受到马居民的普遍欢迎。据马统计局数据,20091-2月马耳他从中国进口1660万欧元,增长10.7%。由于我对马出口额的快速提高,我对马贸易顺差呈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二)中马贸易由于存在转口贸易造成统计误差。

长期以来,马耳他统计局和中国海关统计的中马贸易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以20081-10月双方进出口数据为例,中国海关统计的中方对马方出口为8.65亿美元,马统计局统计的马方从中方进口为0.89亿欧元,按马10月份欧元对美元平均汇率折算为1.18亿美元,中马双方统计数据相差7倍以上;中国海关统计的中方从马方进口为3.72亿美元,马统计局统计的马方对中方出口为0.2亿欧元,按马10月份欧元对美元平均汇率折算为0.27亿美元,中马双方统计数据相差14倍。

 

造成上述统计误差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中马海运没有直接通航,马耳他自由港是地中海地区重要的中转口岸,中国出口到马的货物并没有全部进入当地市场,而是经马转口到其他国家或地区,由此造成中方统计的对马出口额高于马方统计的从中国进口额;而占马对华出口额一半以上的电子芯片是通过新加坡、香港等地转口到中国的,中方按照货物原产地统计为马耳他,马方则按照出口报关单的目的地统计,并非中国,因此马方统计的对中国出口额低于中国统计的从马进口额。

 

(三)中马产业之间竞争性不强,贸易存在互补性。

由于马政府鼓励发展高端制造业,其制造业发展极不平衡,电子产品和半成品占出口额的一半以上,大部分日常生活用品、机电产品和能源产品都需要进口,而中国产品具有价格竞争优势,因此双方在制造业方面不存在竞争,具有一定的贸易互补性。

 

近几年,海尔空调、金龙客车、大型港口机械、集装箱检测设备等高技术含量机电产品陆续进入马市场,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我对马出口贸易发展呈现出巩固传统优势产品,不断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良好局面。目前,双方在通讯设备、替代能源等高科技、环保领域内的合作有望取得进展,经贸合作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四)贸易规模小,贸易行为不规范。

由于马耳他国家小、人口少、市场规模小,与中国距离遥远,马耳他商人购买中国商品一般只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沟通,很少亲自去中国考察企业和产品情况、签订正式合同,贸易行为很不规范。一般贸易规模非常小,有的仅几千美元,甚至几百美元。

 

因此造成贸易纠纷不断,甚至出现很多诈骗行为。有些国内企业不重视企业信誉,认为马耳他市场小,对出口产品出现的问题没有给予积极解决,使中国产品的声誉在马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而诈骗行为虽然涉及金额不大,但给中国企业和国家整体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四、有关建议

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蔓延、各国加强贸易保护的不利形势,为稳定对外贸易,开拓国际市场,对国内致力于开展中马贸易的企业提出以下建议:

 

(一)注重企业信誉和产品质量,维护中国企业和产品形象。

马秉承欧洲企业重视商业信誉的传统,在贸易交往中,对与商业伙伴达成的口头协议,来往函件中的承诺都会信守,同时认为中方企业也应遵守。因此,中国企业与马商人开展贸易也要注意履行承诺,不能因为马市场小就不注重企业和产品在当地的信誉。若出现产品质量问题,应给予积极解决。

 

(二)加强能源、环境领域和医药生产方面的合作。

由于全球能源价格的不确定性,使完全依靠进口石油作为能源供应的马耳他日益感到能源供应多元化需求的迫切,马已经将能源和环境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并在寻求替代能源。自然条件使马具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马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各种替代能源方案,并希望与我国内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开发。马政府2009年预算出台了使用可替代能源的鼓励政策,将投入3000万欧元鼓励使用可替代能源,包括出资400万欧元向每个住户提供节能灯,补贴大阳能热水器及高效利用能源设备。我能源研究单位和替代能源设备、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可利用成熟的技术,扩大与马有关方面的接触,积极参与合作。

 

近年来,马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引进国际仿制药生产企业在马投资设厂,使医药产业迅速发展,马正在成为国际仿制药生产企业在欧洲新的加工基地。对具有开拓海外市场需求和能力的中国医药制造企业来说,投资马制药行业存在较大商机,可通过与当地医药企业合作,借用当地医药企业在北非和中东的贸易渠道,拓展其产品在北非和中东的销售市场;或在马投资建立制药企业,利用马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药品注册的宽松法律环境,注册生产仿制药,降低成本。